Genesis2 7

Genesis2 7
Bible Verse

Want watch more Video for TCM, Health, Please Visit ---- HERBS DOCTOR

Monday, August 13, 2007

追蹤無端禿髮

追蹤無端禿髮 (2002年1月5日)


按圖放大

雖俗語有云「十個光頭九個富」,但相信沒有多少男士喜歡以頭髮稀疏的模樣示人,更何況是光頭。加上早前有調查指出,禿髮的男士會不太受女性歡迎的,這樣自然令男士們倍感心慌。男士可能會疑惑於頭髮既是與生俱來的,為何會無端脫落?

這自然要先了解頭髮的生長過程:

其實頭髮和身上其他部分的毛髮一樣,是有三個生長階段,分別是活躍期、靜止期及脫落期,而每條頭髮的壽命也不一樣,有些短至幾個月就脫落,有些則有長達六年的生長期。每個人平均每天也會脫落五十至一百條頭髮,但這種脫髮並不會導致禿頭。

養和醫院整形外科顧問醫生謝醫生表示,禿髮會是同一時間掉了很多頭髮,大多數會由前額開始,頭髮變得稀疏,逐步向後蔓延至頭頂,形成「地中海」的情況。有些人的頭髮會在幾年內逐步脫落,也有些人會是很短時間變成光頭,每人禿髮的程度不一,但大部分男士均是在梳理頭髮時,發覺自己掉落下很多頭髮,或覺得頭髮開始稀疏而求醫。

禿髮是有很多類型,在眾多種禿髮類型中,以男性早期禿髮為最普遍,佔整體禿髮人士中的九成半。

1. 男性早期禿髮

可以早在二十多歲時開始已有脫髮的情況,而這種脫髮多是遺傳性的,亦可能與男性荷爾蒙過多有關,男性荷爾蒙雄激素過多使毛囊萎縮而導致脫髮的現象。而一些人的頭部髮囊受體過敏,髮囊受體會以為人體內男性荷爾過多,頭髮便特別容易脫落而造成禿髮。

2. 斑禿

與身體的自身免疫系統異常,如系統性紅斑狼瘡等有關,或是受日常生活影響,如過大的精神壓力,有時會導致脫髮。至於俗稱的「鬼剃頭」,則是斑禿的嚴重情況。頭上會有「一撮撮」的頭髮在一夜間突然變白,或完全脫落,均是斑禿的病徵。當患者所受的壓力過去後,頭髮便會回復正常重新長出來。

3. 有疤脫髮

這主要是因受真菌感染如頭癬、創傷、燒傷、油脂性皮膚炎等導致的,已受傷的頭部皮膚因毛囊亦受到傷害,而無法再長出頭髮,形成禿髮。

4. 其他導致禿髮的原因

*甲狀腺功能有問題,甲狀腺素分泌過少不能維持頭髮的新陳代謝

*營養不足

*貧血

*正接受化療的治療

*放射電療的部位

你可能會說身體髮膚受諸父母,總不希望有任何損傷,不論這是否閣下的肺腑之言,總不會有人希望自己禿髮的。要知道如何治療禿髮可詳看另文,但預防總勝於治療,我們可怎樣防範於未然呢?除了遺傳性引致的禿髮是無法避免外,其他原因應可以處理及預防:

● 如是因疾病形成禿髮,就要先治理好疾病

● 油脂性毛囊炎引起的禿髮,主要是因頭部皮膚油脂分泌過盛,令毛囊容易發炎,這好像生長在臉上的暗瘡一樣,要先做好護理工夫,若情況嚴重則要請教醫生

● 要經常保持心理健康,避免過分憂慮

● 保持營養充足

● 避免做一些影響頭部健康的事情,如染髮、電髮

● 切勿讓頭髮浸在鹹水中太久,因帶鹹水的頭髮經太陽曬後,十分容易損壞,故在游泳後宜用清水沖洗頭髮

● 洗髮用品則最好選用中性、香料較低的,因過度的酸性或鹼性對頭髮也不宜

● 每人的洗頭習慣也不相同,有人天天洗頭,也有人一星期也不洗一次頭髮,謝醫生認為我們其實不須要每天洗頭,大約二至三天洗一次已足夠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