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enesis2 7

Genesis2 7
Bible Verse

Want watch more Video for TCM, Health, Please Visit ---- HERBS DOCTOR

Monday, August 13, 2007

六大營養素的基本知識

六大營養素的基本知識 (2002年1月5日)


● 蛋白質

身體細胞需要它來補充、修補及生長,通常在動物、魚及奶類產品得到,但是上述的食物同時含有頗多脂肪,故進食時需要酌量。實際上,很多植物都含有蛋白質,例如荳類、花生等,不要誤以為蛋白質只能靠肉類供應。

● 碳水化合物

它是我們身體能量的主要來源,同時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一般會有大量的纖維、維他命及礦物質,一般五穀類食物及糖是它的主要來源,但最好選擇一些粗纖維的碳水化合物,例如全穀類。

● 脂肪

身體細胞生長及新陳代謝均需要小量的脂肪,脂肪也使食物更加美味,但是過量脂肪(食物含量超過30%為過多)會危害健康,通常在肉類、果仁等都含有大量脂肪。

脂肪可以分飽及不飽和,動物脂肪及奶類含大量飽和脂肪,醫學界認為飽和脂肪是做成血管粥樣化的主要成因;魚類及植物脂肪通常是不飽和脂肪,因此進食魚類及蔬果較為健康。

● 礦物質及維他命

身體需要二十種礦物質,主要是鐵、鈣、錪及鈉等,在香港,大部分牛奶已加了鈣,而麵包很多也加入了鈣和鐵,食鹽亦已加入錪,只要保持均衡的飲食便不需要膽心缺乏礦物質和維他命。要攝取足夠的維他命並不需要維他命丸,而是平衡的飲食習慣。

● 纖維

在人體的腸道不會消化吸收纖維,但它的存在會刺激腸的蠕動,有效地幫助廢物排出,蔬菜、穀類及生果均含大量的纖維,最近醫學研究證明多吃含纖維食物可以減少癌症,尤其是腸癌。

鳴謝:養和醫院鄺國熙醫生

No comments: